January 01, 2013

陕西捞鱼儿面







小时候每到大年初二,妈妈总是带我和妹妹到外婆家去拜年:大年初二回娘家。

那个年头交通并不发达,到外婆家我们要坐好几个小时的长途汽车。一大早天不亮,妈妈就叫我们起床。快速洗漱完后,我们就上路了。每年妈妈都是大包小包的背着礼物,妹妹还小,妈妈一手抱着她一手牵着我艰难的去赶汽车。我们每年都穿着妈妈做的新衣服去拜年。由于棉衣棉裤太新,穿在身上硬邦邦的,虽然好看但走起路来特艰难,妈妈还要一路的催着:快点儿,快点儿。 十几二十分钟的快速步行 ,当我们到了汽车站时,我已是满身汗了。我人小也看不见车外,挤在人堆里死死地抓着妈妈的衣角,生怕被忘在车上。记不清过了几个站,我们到了长途车站。

还好,长途车上都有座位,由于我晕车,所以靠窗的位子总是我的。据妈妈说,当时坐长途车也就不过两个半到三个小时,但我总觉得那段路好长好长。 一路上,想回外婆家的心情特迫切。其中当然是想见外婆,姨,舅舅们和那些我从来不知道是什么关系的亲戚们,但最想的只有两件事:一是要压岁钱,二是吃外婆做的几样过年的传统面食 玉米面捞鱼儿,玉米面搅团,臊子面,麻食面和饺子。至今说起这五样面食,我的嘴里还有当时的滋味。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comfort food,这些comfort food不一定是那些大厨才能做的复杂的美食,相反的越简单越comfort。记得一个朋友告诉我,她家的大宝和小宝吃饭只要有一道菜就可以:西红柿炒鸡蛋,365天不变。生病时想吃,不舒服时想吃,生活压力大时想吃,工作压力大时想吃,情绪低落时想吃。。。总之任何山珍海味都不及的这个comfort food,会给人无比的满足感。外婆的这五个拿手的面食就是我的comfort food. 

今天是元月一日,睁开眼睛懒散的躺在床上,想着刚刚过去的波折的一年,不知不觉的就想起了玉米面捞鱼儿。 希望我的comfort food给我带来comfort 的一年。

面糊材料:
普通面粉-all  purpose flour       1   (有玉米面粉最好,我临时没有就用普通面粉代替了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 (外婆没有用蛋,是我自己加的)
-skim milk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半杯 (外婆只用清水)




炉子上烧一锅开水。水开前准备面糊。将所有的面糊材料混在一起,用搅拌器完全搅匀,醒5分钟。面糊要和得稠一点(如图1)。水开后,将蒸隔放在开水锅上(如图2)。将面糊倒入蒸隔,用勺子挤压面糊,面糊就会变成一个个小鱼掉的开水中。当鱼儿浮起时,捞鱼儿就煮好了。

将鱼儿捞起,加入排骨汤或鸡汤,随人所欲。我用最简单的,煮鱼儿的水。加了些上个星期做的臊子,盐,葱粒和香菜。一碗热气腾腾的,香喷喷的陕西捞鱼儿就成了。

今年一定会是个好年!

Life Is Good!
Life Is Sweet & Spicy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